【党史学习教育】 城市与环境学院:聚焦“四个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243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城市与环境学院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聚焦四个结合”,把党史教育和政治教育、实践服务有机合,教育引导学院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使教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宣讲相结合

聚焦“头雁”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5月中旬,校党委书记周启红和校长李宏分别为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级同学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他们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紧紧围绕党史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和“当代大学生怎么做”四大板块,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鼓励同学们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以“读学悟”为主线,以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城市与环境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教师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运用“线上+线下”“校企联学”等形式,拓宽党史学习教育渠道。519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运用微党课环节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篇目;63日,学院教师党支部和结对共建单位湖北大江环科公司党委联合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每周四下午学院集中学习的“黄金时段”,组织教师阅读党史书籍,教育引导全体教师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师生需求相结合

以学促干,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师生的迫切需求结合起来,同学院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坚决将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城市与环境学院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自选动作的“着力点”,贯彻学习教育的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院师生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办好实事取得实效。考虑到学院教师们对科研用房的强烈需求,413日上午,城市与环境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了新楼布局工作安排会,对学院科研团队配备科研用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会议成效明显。

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日常活动相结合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线上线下课堂”活起来,在线上,城市与环境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党史大学习”专栏,每周定期推送党史相关知识以及学生朗读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优秀音频、读后感等;在线下,以“课前十分钟”“周日晚点名”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大比拼,强化学生学党史、悟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重要时间节点,以“百年荣光照青春,逐梦启航新征程”升旗仪式为载体,强化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此外,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党史故事我来讲”、观看红色电影《上甘岭》、党史知识竞赛、“爱国卫生运动”实践活动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市与环境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活学百年党史,活用解决难题,有效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