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生态修复实验室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水环境生态修复实验室成立于2013,是鄂东南唯一一家以湖泊—流域水环境生态修复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业实验室,是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紧密围绕“长江大保护”、“灵秀湖北”和“美丽黄石”建设战略需求,以长江中下游典型河流、湖泊等流域为研究对象,对其生态系统的水文、土壤、气象与生物等要素及水环境进行长期观测;研究生态系统结构、过程,揭示高强度人类活动下湖泊—流域生态演变的基本规律与机制;制定河湖保护、富营养化控制与退化湿地生态修复方案。实验室面积1600平方米(含1000平方米水上实验场),仪器设备先进,现有水生态监测站、碳氮元素分析等大型仪器。建有大冶湖湿地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师大-天鸿设计水环境生态修复联合工程技术中心,青山湖、保安湖、网湖和策湖等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和三角荷塘小微水体生态修复示范区。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1人,其中博士10人。年来,实验室研究团队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省市其它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参与编写教材3部。实验室还承担本科生硕士研究生部分课程的实验和实践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