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简介

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成立2019年,由16名博士组成研发团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本实验室紧密围绕黄石市土壤污染机理研究、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估与修复、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和流域生态过程与管理等4个研究方向进行攻关,解决高环境压力下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和流域生态过程调控的技术障碍;并建立示范基地,示范研究关键技术的优化组合及推广应用参数,为黄石市、湖北省乃至长江中游地区的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一、土壤污染机理研究

方向负责人:吴乐知副教授。以黄石市等矿区为研究区域,开展土壤环境基准、土壤环境容量与承载能力、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污染生态效应和重金属低积累作物等方面基础研究。重点以重金属和其它有毒有害物质为研究对象,开展土壤污染物在土壤环境中的形态表征和迁移转化规律。

二、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估与修复

方向负责人:王湖坤教授。在研究土壤污染机理和环境质量变化规律的基础上,根据相关评估原则、标准和方法,对土壤污染程度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定,科学评估土壤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适宜程度,为改善黄石市乃至湖北省土壤环境质量提供对策和措施。建立野外实验观测基地和不同类型土壤污染模拟与污染控制平台;建设土壤—生物系统、土壤—水界面系统和微宇宙仿真系统;在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物理工程修复技术、化学修复技术、生物修复技术等研究成果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工程、形成成熟修复技术并推向市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三、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

方向负责人:桂智凡副教授。研究营养元素(氮、磷等)和其它污染物在湖泊沉积物中的时空、垂向分布特征,以及在水体、水生生物中的迁移转化规律,并对沉积物污染程度进行评价。根据沉积物不同类型污染特征,研发沉积物污染控制技术,提出沉积物环境改善建议。

四、流域生态过程与管理

方向负责人:尹发能教授。以典型流域为主要观测研究对象,对流域生态系统水文、土壤、气象与生物等要素进行长期观测;研究流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过程,揭示高强度人类活动下流域生态系统演变的基本规律与机制。根据流域生态现状,研发流域生态管理与修复技术,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与治理方案,为长江大保护和美丽黄石建设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