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科研团队服务地方简介

城市与环境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1人,硕士生导师26人。讲师及实验师等12人,市科技特派员7名。学院现有地理学一级硕士点,地理课程与教学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5个二级硕士点,累计招生人数66人。建有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地及地下水修复工程技术中心(黄石基地)、湖北省环境土壤样品制备流转(黄石)中心、黄石市重点实验室土壤污染防治技术中心、校级水生态修复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仪器设备总值300余万元。

近年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1项,完成横向项目8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等项目11项,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280多篇,其中被SCIEI检索收录的有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

   一、土壤污染机理研究和生态风险评估与修复(吴晓东)

该团队依托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黄石市土壤污染机理研究、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估与修复、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和流域生态过程与管理等4个研究开发方向进行攻关,解决严重制约我市高环境压力下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和流域生态过程调控的技术障碍,为黄石市、湖北省乃至长江中游地区的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由王湖坤院长牵头,16名博士组成研发团队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本实验室将解决黄石市土壤治理改善问题并建立示范基地,研究关键技术的优化组合及推广应用参数。

该团队多年以来把黄石市等矿区做为研究对象,开展土壤环境基准、土壤环境容量与承载能力、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污染生态效应和重金属低积累作物等方面基础研究。重点以重金属和其它有毒有害物质为研究对象,开展土壤污染物在土壤环境中的形态表征和迁移转化规律。在研究土壤污染机理和环境质量变化规律的基础上,根据相关评估原则、标准和方法,对土壤污染程度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定,科学评估土壤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适宜程度,为改善黄石市乃至湖北省土壤环境质量提供对策和措施。建立野外实验观测基地和不同类型土壤污染模拟与污染控制平台;建设土壤—生物系统、土壤—水界面系统和微宇宙仿真系统;在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物理工程修复技术、化学修复技术、生物修复技术等研究成果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工程、形成成熟修复技术并推向市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二、工业“三废”环境治理技术及工程设计(周香君)

该团队以工业“三废”污染治理技术及工程设计、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环境规划、清洁生产审核、土壤污染场地调查评估与修复等为主要研究方向。

团队负责人:王湖坤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污染防治专家库、湖北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专家库、黄石市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黄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专家库、黄石市环境应急专家库等12个专家库专家;湖北省环境化学化工学会委员。主持完成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主持完成《含铬工业废水处理新方法研究》、《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等横向项目6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SCIEI收录1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2项,主持编写的《黄石市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获部级优秀技术报告三等奖,获黄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该团队主持编写了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黄石市环保产业调查报告、黄石港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项目、大冶市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和整治方案编制项目,主持完成湖北省黄石黄冈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大冶市陈贵镇基本农田土壤重金属镉和铅污染状况评估等项目,先后为黄石市泰华工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黄石市晨茂铝业有限公司、湖北金润德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沙洋秦江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三废”环境治理技术及工程设计服务,近五年完成横向项目经费达到900余万元。

团队多年来为黄石市政府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体等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工业废水处理、废气脱硫脱硝和除灰除尘、固体废弃物处理工程设计,以及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价、土壤修复及土地利用综合整治等服务,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且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团队。

   三、湖泊流域重金属污染机理与生态修复(桂智凡)

聚焦“过去200年长江中游典型湖泊重金属污染历史与营养循环”这一科学问题,全面正确评价湖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并对重点污染湖泊流域开展生态修复与治理。

团队负责人为桂智凡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博士,硕士生导师,黄石市科技特派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江中游不同类型湖泊重金属污染历史过程、来源及其影响因素研究”(41402152)、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江中下游地区典型湖泊沉积记录人类活动驱动的环境变化研究”(2013CFB062)、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青年项目(“大冶湖湖泊沉积记录人类活动驱动的流域环境变化研究”(Q20142503)等项目,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10多篇论文。

该团队核心成员9人,研究领域涉及湖泊流域水文、景观生态、土壤、沉积物和水生植被等要素,在过去10多年,在长江中游湖泊流域开展了湖泊、土壤重金属污染、富营养化与生态修复等工作,获取了长江中游典型湖泊网湖、磁湖、大冶湖、梁子湖、保安湖、花马湖沉积速率、构建了这些湖泊近百年的演变序列,确定了大冶湖、磁湖、网湖重金属污染历史,并建立了这些湖泊的水生植物种子库。

经过多年的研究本团队利用湖泊沉积物--水生植物-流域土壤这一体系构建湖泊流域研究成熟技术方法,并形成一系列科研论文、咨询报告和政协提案,如“关于为碧水蓝天建设开展黄石市湖泊调查并建立湖泊数据库的提案”,并在青山湖等湖泊开展生态修复工作,这一体系和相关研究成果为湖泊流域的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和理论支撑,下一步将从流域尺度进行碳循环研究,可为长江中游地区碳中和和碳达峰提供智力保障。

   四、三维GIS虚拟现实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与应用(万远)

       该团队以三维GIS、三维应急预案研究、地理信息系统、WebGIS系统、三维地籍、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时空云平台等为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万远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三维地籍、三维应急、智慧城市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算法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具有扎实的GIS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用于实际生产工作的基于GIS的土地管理信息系统和三维信息系统工作的研发,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曾评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

2016年与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积极开展合作,参与余杭天地图移动端应用系统开发,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2017年进行了基于虚拟现实的危化企业三维应急预案研究,为危化企业的紧急预案管理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和高效的预案。同时,还参与了临安规划一张图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余杭地名地址一张图系统开发以及黑牛城道两侧新八大里地区规划建设地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三维技术开发等多项开发项目,均取得了较大的成果。

202012月研发团队配合市大数据公司完成黄石市政务地图,政务地图创新案例荣获全省政府网站效绩评估第4名,获省政管办和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促成了湖北师范大学和市大数据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与黄石市智慧城市研究院共建协议。同时参与黄石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修订,对市政数局十四五规划中有关三维GIS、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等领域建设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并给予发展意见。同时,挂职于黄石大数据公司,针对城市化问题及其破解难题给予技术支持和发展建议,其中已解决技术难题数量4个,正在解决技术难题3个,开展技术咨询次数10余次,为企业培训和人才引进20余次,会同大数据公司完成了《黄石市时空地理信息云平台(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开发了黄石市市民之家三维导航系统,现已投入市民之家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评价。

多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三维GIS、数字孪生城市以及大数据建设等方面同学校、政府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达成了良好和合作关系,辅助了黄石市三维数字城市的建设,为黄石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也为黄石市的城市发展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素质和水平的人才。目前应用在黄石的三维数字城市技术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了黄石市的智慧城市和经济建设的良好且快速的发展。

   五、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吴晓东)

该团队以河流、湖泊和水库等流域水体生态系统退化机理、水环境污染控制、水生植被恢复与管理和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为主要研究方向。

团队负责人:吴晓东,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现为湖北师范大学水环境生态修复实验室主任,湖北师大-天鸿设计水环境生态修复联合工程技术中心执行主任。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项,主持湖北省教育厅和地方横向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该团队针对河流、湖泊和水库存在的富营养化等问题,开展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制定河湖保护、富营养化控制与退化湿地生态修复方案。先后研发了生态浮床技术、沉水植物快速恢复和管理技术、生物炭材料等专利技术。目前授权专利4项,其中“自重渐进高效热解炉”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自团队组建以来,为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黄石港区水利和湖泊局、大冶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等单位提供了技术咨询等社会服务工作,制定了青山湖1#湖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撰写了西塞山区磁湖污染调查分析报告、大冶市湖泊底泥清淤调查报告,主持设计了大冶市金山店红卫港旁路湿地。建立了青山湖1#湖生态修复示范区和三角荷塘小微水体生态修复示范区。

团队成员多数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博士,现已成为鄂东南地区技术力量最强、工程经验最丰富的水环境生态修复团队。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团队将继续为黄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提供支持。

 

 

学院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714-6571579         邮编:435002

通讯地址:湖北省黄石市磁湖路11号湖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