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考研交流会圆满结束

聊考研之理 奠逐梦之基

发布者: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385

城市与环境学院考研交流会圆满结束

    (城市与环境学院通讯员 邓庆红 报道)为了激励更多同学发奋学习,保持我院良好的学风,让想要考研的同学更多地了解有关考研的相关信息在今后的学习中如虎添翼。城市与环境学院于近日在科教大楼针对16级同学举行了考研交流会。16级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以及15级准研究生优秀学长学姐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交流会正式开始。首先是学长学姐交流考研经验,大四准研究生学长学姐分享考研择校方面经验以及备考方法。他们谈到:择校十分重要,从高到低考虑,看一个学校的硕士点好不好可以看其有无博士点等。各个学校有各个学校的要求及特长所在,备考书籍也有所不同,要合理预估自我能力,趁早确立目标,努力为之奋斗。考研备考方面,主要在时间的安排与落实,考研要提早准备,时间观念尤为重要。备考前期,以数学,英语为主,数学又有数一、数二、高数等,以看网课,刷题为主;英语推荐每周弄懂一到二篇文章,包括文章中的单词、句子、结构等,将不懂的不会的记在随手小本上,利用晨读将其熟记,资料可以选择新东方英语。中后期以专业课为主,除了课本外,还要增加知识的拓展面,多看相关专业的期刊。备考过程大致需要背四到五遍,才对专业知识足够熟悉。综合来看,整体都需要刷题,花资金买资料,买自己心仪高校或研究所近十年到十五年的真题,需要掌握足够的专业词汇,打牢基础,做到心中有底,应考不虚。接着是学生问答环节,胡长针对同学们对学硕与专硕的疑问做出回答: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术型学位。与专硕相比,学术型研究生理论知识充足,但实践和应用能力欠缺,动手能力相对较弱。专业型硕士以培养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为,是为克服学术型硕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种硕士。辜康夫学长针对同学们对考研复试的疑问做出回答:复试并不需要再初试之前准备,但参加复试最好制作个人作品集,跟着心走一定要真诚,告诉导师自己实际情况当然选择导师也要注意,通过一个导师的期刊,论文等去判断一个导师的口碑在复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与985高校学生竞争的情况,这时最好通过提高初试成绩来获得好印象,从而减小复试压力,离梦想更近一步。最后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表达期望与祝福,希望16级想考研的同学能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以考研之路,实现梦想。

    此次活动让16同学们了解到考研择校与备考方法。相信大家对考研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考研的决心也更加坚定。在此祝愿16级的同学们能考上各自心仪的高校及研究所,也相信城市与环境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