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日报】同寝室4朵“金花”全部考研成功 湖师大“考研寝室”是如何养成的

发布者: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360


近两日,湖北师范大学20栋531寝室火了。同班、同寝室的4名女大学生考研全员“上岸”。“531”成为全校师生热议的焦点,被大家冠名为“考研寝室”“学霸寝室”。5月16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了解4朵“金花”的考研历程和宝贵经验,以及这个“考研寝室”是如何养成的。

大一时“一研为定”

531寝室的四朵“金花”是湖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805班学生,这次全员考研成功,均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来自湖北武汉的李可,被湖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录取;来自陕西华阴的赵雨鑫,被佛山科技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录取;来自襄阳枣阳的程梦思,将如愿就读武汉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来自湖北宜昌的李梦凡,将到长江大学地质学专业深造。

外界祝福和羡慕“531”的同时,更好奇这个寝室藏着什么“考研基因”。

  “同寝室4位女生全部考上研究生,是她们勤奋努力的结果,也与她们寝室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很大关系。”女生们所在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陈卓接受采访时透露,她们四人早在大一时就明确了考研深造的志向。

据悉,湖北师范大学每年会面向大一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帮助新生提前明确毕业后的奋斗目标。531寝室的4位女生当年从考研、出国留学、选调生、公务员、教师编制、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众多选项中,不约而同选择了考研。

“一方面,我们希望将来在专业知识领域能有更多建树,另一方面,拥有更高学历也会让我们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更强。”寝室长李可说。

“她们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决定考研后,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奋斗。”陈卓给4位女生点赞,“因为有奋斗目标,她们大学四年一路走来,既充实又有收获。”

各有计划保持稳定的节奏

当被问及全员成功“上岸”的主要原因,4位女生达成了高度一致:“和睦融洽的室友情,全员学习主动、自觉自律,为我们备考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年时光里,她们朝夕相处,互相尊重,彼此包容,共同学习生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531寝室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回望备战考研的日子,赵雨鑫感叹,每一滴汗水都是她们共同留下的珍贵回忆。

“我们都有各自的学习计划,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每天早上6点多开始,大家先后前往图书馆各自为战,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晚上10点多,大家陆续回到寝室休息。”

备考期间,四人在寝室碰面的时间非常少。“我们睡前会互相请教、讲解难题,也会交流讨论考研可能涉及的时政热点,这种分享和输出,其实是对知识点的强化记忆。” 程梦思告诉记者,每天的“宿舍夜谈会”是一天当中最温馨放松的时光,大家所有的紧张和疲惫此时会烟消云散。

“备考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同寝室的姐妹志同道合,并肩奋斗。” 赵雨鑫说,四年来,姐妹们互助监督,共同进步。她印象深刻的是,备考期间,李可买了一个墙贴式的月计划表贴在门口,把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在表上标明,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其中包含每天攻克一道数学题、每周背一篇英文作品。

备考期间她们是彼此的光

考研是场持久战,备考的过程艰辛又漫长,她们是彼此的光。

李梦凡回忆,在预报考前的2个月,她临时决定换专业,跨专业报考地质学方向。当时因为压力加重,经常失眠,导致学习状态非常不好。姐妹们耐心安慰、鼓励她,她感动不已,迅速调整状态。后来,她提醒自己,“以后再有情绪一定要自我消化,避免传递负面情绪给姐妹们,因为每个人压力都很大,尽量不要干扰和影响她们备考。”

程梦思也曾因为备考状态不佳而焦虑不安,她发现所在的531寝室自带“治愈功能”,“当我思想有懈怠的时候,看看身边正在努力的舍友,我瞬间‘电量’十足。”

焦虑和压力在考研路上十分常见,4位女生互相鼓劲打气,过节时,大家会一起聚餐,在寝室看看电影,以排解情绪、舒缓焦虑。

“大家都如愿以偿,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得知全员“上岸”后,寝室长李可开心地表达了心中的喜悦,“我们为自己实现理想而高兴,也为彼此的成绩感到骄傲。”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从懵懂稚嫩的大一,到硕果累累的大四,4朵“金花”用四年时间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她们不仅成绩优异,还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之余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比赛,以及志愿服务,她们都曾获评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寝室长李可曾担任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热爱运动的她,多次在学校冬季长跑、田径运动会上获奖,曾取得学校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三等奖、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二等奖,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实习生、优秀毕业生等系列荣誉。赵雨鑫善于创新,曾获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等。李梦凡曾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大队组织部部长,程梦思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她的“居家抗疫尽孝道”影像作品曾获校级比赛二等奖。

今年6月,531寝室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毕业季,踏上新的征途。 “成功‘上岸’不是终点,而是人生另一个崭新的起点。”4朵“金花”目光笃定,对未来充满期待。(新闻来源:黄石日报 记者 顾文娟 文/图 程鑫 视频)

  《黄石日报》报道链接:http://dcapi.hsdcw.com/html/show.html?nid=107201

      《云上黄石》报道链接:http://m-huangshifb.cjyun.org/p/323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