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山水黄石,研学旅行”学术沙龙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258

2021510日上午,我院有幸邀请到黄石三中江贤猛老师,来参加“山水黄石,研学旅行”的主题沙龙活动。

江贤猛老师从地理地表来分析黄石,从地标外形上看黄石市是一个山水园林城市,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称。从地理地质来看黄石地区的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有“百里黄金纸,江南聚宝盆”之称。从文化属性来看,黄石历史悠久,是薪火相传的矿冶文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游学传统自古以来便是我国学子增长见识、提高学问的方式,阅遍祖国大好河山,体会各地的风土人情,最终精益求精,成就非凡。我们可以通过徒步实探和古籍查阅,可以发掘黄石的山水人情和精神文明。

黄石市山水形势对于地理科学专业的学子来说是一个极佳的研学旅行地点,让课本上的知识与现实相连接,让书上的知识充满“烟火气”,变得可以触摸,可以去感受。参加研学旅行,能让学生在山水之中感受到所学的知识,让知识活起来,不再只存在于理论之中,黄石市犹如一个“聚宝盆”聚集着宝藏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研究探寻。

此次沙龙活动,题材新颖,生动活泼,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地理的浓厚兴趣,也给老师提供了研究的新思路,更提示我们多去发掘黄石这个宝地的内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