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水环境的退化与修复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194

城市与环境学院水环境的退化与修复讲座圆满结束

(城市与环境学院通讯员 刘思婧 报道)为了加强同学们对长江中游富营养化湖泊环生态修复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对自身专业的认识,同时为今后的科研立项确立方向,城市与环境学院于10221430分在人文大楼文都讲坛报告厅举办了关于湖泊生态系统的退化与修复的专家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专家有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Erik Jeppesen,中国科学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军。

讲座开始之前,埃尔克·杰普森教授和王海军博士参观了水环境生态修复实验室,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接着,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由埃尔克·杰普森教授进行了“Lake retoration approaches differ among warm and cold climates的主题报告演讲。他主要研究领域为水生态学、气候变化、水体修复以及复营养化控制,发表SCI论文超过700篇。这次讲座中,他提出了三种净化湖泊的方式:第一种是抽水,更换湖底的污泥;第二种是用生物圈的原理实现生物控制法;第三种是用水生植物净化水体。这三种方式对湖泊的修复研究十分有意义。同学们都被他幽默轻松的话语所吸引,听得十分认真。然后,由王海军博士进行了“湖泊生态系统的退化与修复——以富营养化与稳态转换为例”的主题报告演讲。他主要是围绕长江流域湖泊富营养化和生态系统突变问题,综合开展区域比较、长期监测和全生态系统模拟等大尺度研究。在演讲中,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水草庇护浮游动物抑制藻类对草型稳态的维持,并结合表格图解展示了水体中营养物的水平。他以通俗易懂的话语为潜水胡的修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使在座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有三位同学围绕青山湖的水质修复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教授和博士给出了详细地解答,同学们纷纷鼓掌表示赞同。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水环境的退化与修复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加深了对资源环境相关专业知识的认识,更让同学们重视到学校的环境问题。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创绿色校园。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城市与环境学院的明天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