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方言大赛活成功开展

发布者: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185


为了展现同学们家乡的特色风情,感受中华语言之美,增强个人的语言文化保护意识。城市与环境学院学习部于2019126日晚700在科教大楼9101教室举办了该活动。参与此次方言大赛有学生会权益部部长林佳琪、外联部部长方淑逸、文艺部部长黄小凌等各院学生会部门部长以及各班参赛选手。

在主持人的开场下,此次演讲比赛拉开了帷幕。首先,各班参赛团队以PPT演讲的方式来介绍各自家乡的特色文化,从家乡风俗、家乡风景名胜、家乡美食等方面生动的解说了家乡的独特之处。其中着重介绍了家乡方言,选手们以家乡方言与普通话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了各自家乡方言的形成,特点,以及某些特殊的方言词汇。其次,各团队以“你出我答”的比赛模式来进行方言意思的解答,比赛题目具有一定的难度,但这并没有难到灵活多变的参赛选手,他们一一道来,游刃有余。然后,各团队根据自身方言的特色自行选择表演方式,如方言配音、方言朗诵、特色戏曲、搞笑段子等。通过他们的表演,将方言的音韵之美展现地淋漓尽致,时而洒脱豪放,时而低沉婉转。最后,由各评委对此次方言大赛进行点评,倡导城环学子保护好自己家乡的方言文化,不让其慢慢消逝,成为遗憾。至此,城市与环境学院方言大赛圆满落幕。

通过此次方言大赛,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语言文化保护意识,也宣传了各地的方言特色。同时,也便于其他同学了解这些独特又悠久的方言,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语言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图腾,传承千年不灭,活跃在历史的长河上。因此,方言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保护,去留下它独特的意韵。(通讯员 欧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