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万艳华教授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与传承

发布者: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79


为加强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拓宽其知识面,城市与环境学院于112814时在教育大楼1j13主办了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与传承”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报告,特别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万艳华教授做此次报告。

首先,万教授阐述了名镇名村保护与传承原则及相关概念的界定,让同学们明白保护名镇名村的重要性,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其次,万教授对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划定与保护措施制定做出了详细的讲解,提出保护名镇名村应遵循的几项原则,要确保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增强公民参与度。另外,还要应正确处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之间的关系,展示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依存的空间与环境,将有保护价值的景观环境纳入保护范围,并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以促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与环境协调发展。然后,万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传统建筑的保护措施与功能提升的具体方案。最后,万教授对名镇名村基础设施完善与防灾进行了具体的诠释,主要从原则、措施及工程管线设施建设方面讲解,提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建筑应评价其自然灾害与灭失风险,防御与减轻突发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还应充分利用传统的给、排水设施,作为给、排水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防止造成对文化遗产的损失。

通过此次的学术报告,城环学院的学生对名镇名村的保护与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也更加了解,对他们之后关于专业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通讯员  王丽媛)